English

风险投资的制度功能

2001-02-27 来源:光明日报 辜胜阻 黄永明 我有话说

随着理论和实践的发展,为进一步推动我国风险投资事业,需要我们不断加深对风险投资机制的理解和认识。笔者认为,风险投资的功能并不单纯地在于解决科技成果转化及其产业化的资金短缺问题,而是可以形成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一套较为完备的功能体系。从总体来看,风险投资在高新技术产业化过程中具有如下制度功能。

市场筛选功能。由于风险投资主要是支持创新的技术与产品,技术、经济及市场等方面的风险都较大。为了降低投资风险,风险投资家在作出投资决策之前要进行严格的项目评估。风险投资公司通常拥有技术、金融和管理等各方面专业人才,聘请科技界和产业界的资深人士作为投资顾问,设立科技和经济情报的收集、研究机构,定期对某个领域的技术和产业动向提出投资和经营的决策参考意见。风险投资家要根据创业者的素质、投资项目和技术的市场前景、产品的独特性和环境威胁抵抗能力等多项标准进行筛选和评估,并作出投资决策。为了得到丰厚的回报,他们希望投入资金的项目往往是合适的企业家在合适的时期拥有合适的技术,并存在或者能够创造出合适的市场。因此,风险投资的决策过程,实质也就是一个市场筛选的过程。同时,风险投资的项目选择强化了投资者的竞争,并突出了市场决定的功能。

产业培育功能。风险投资的对象是从事高新技术开发与创新的中小企业。在这些中小企业创业初期,有的甚至还只是一种创意的时候,风险投资就开始介入,并贯穿从开发到成熟的各个阶段。风险投资不仅提供创新科技企业急需的、难以从传统融资渠道获得的相对长期的资本支持,而且风险投资家还肩负着输入管理技能、知识经验、市场资讯资源的责任。为了降低风险,风险投资家往往要运用自己的知识、经验、信息和人际关系网络,帮助风险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和开拓市场,从而提供增值服务。正是这种主动参与经营管理的投资方式,使高新技术企业的成长性远远高于其他同类公司。因此,风险投资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培育企业、促使其不断成熟的过程。

风险分散功能。风险投资的分散功能表现在两个方面:风险投资家通过权益投资即股权投资的方式,与创业者共同承担创新科技企业所面临的技术、市场、财务与管理等方面的风险;风险投资的运作一般采取有限合伙制的形式,通过组建风险投资基金,广泛吸收社会闲散资金,从而提供了高新技术成果转化过程中的风险社会化承担机制,增进了金融体系的稳健性。

政府导向功能。风险投资家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决策,取决于其对风险投资的预期收益和风险的权衡比较。只有当预期收益大于风险时,风险投资家才会投入资金。由于税收对风险投资家的预期利润影响很大,所以各国政府为鼓励和引导风险投资的发展,常常制定财政补贴、税收优惠和信用担保等政策。从某种程度上讲,风险投资体系是政府和民间资本融合的产物,在这个融合过程中,政府通过补贴、税收优惠等方式介入,从而体现政府的产业政策意图。

资金放大器的功能。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面临的最大障碍就是资金缺乏。风险投资公司把银行、保险公司、养老基金、大公司、共同基金、富有的个人和外国投资者分散的资金集中起来,组成风险投资基金,通过专业的运作对急需资金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并获得高额回报,发挥了启动民间资本投入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过程的作用。

形成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功能。现代企业的治理结构与融资模式有着高度的联系,融资模式直接影响到企业委托代理关系及代理成本,影响到公司治理结构的状况和运作。风险投资通过其独特的融资模式,大大降低了风险企业中的信息不对称和“委托—代理”风险,从而建立行之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能有效地监控企业,并推动企业的发展,形成资本市场和企业治理的互动。

要素集成功能。任何一种产业的发展,都是资本、土地、劳动、信息、技术和管理等多种生产要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高新技术产业的特点在于,在所有这些要素中,人力资本在该产业的发展中起决定作用。风险投资过程中,接受投资的风险企业普遍采用员工持股和股票期权制度,以此来充分调动人力资本的潜能。风险投资能把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管理、市场等各种经济资源集成一个系统,形成有效配置,提高要素使用效率。

激励创新创业功能。风险投资因其本身的高风险性,对失败有极强的容忍,带来一种鼓励冒险、允许失败的制度效应,所以能激励创新创业。一旦成功,创新创业者会得到巨额利润。

降低交易成本的功能。风险投资通过投资高新技术、参与风险企业的管理,能有效推进科学家、企业家、资本家的有效合作,克服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现象,实现技术源头与市场需求终端的对接。

更新文化价值观念的功能。风险投资的发展是对创业精神的弘扬,风险投资事业的兴旺和运作,必然促使人们的就业观念、市场观念、风险意识、效率效益观念、合作协作精神、双赢观念发生深刻的变化,有助于形成新的文化价值观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